/tmp/phpBvPpZi

為了替小朋友的教育做準備,

特別來拜訪薛筆鍾老師,最巧的是「那對夫妻」剛好也來拜訪他XD

 

在聊天的過程中得知,Kim想了解更多如何培養孩子表達能力的方法,

用影片讓家長了解如何和孩子互動。

我才發現大多數的家長和補習班雖然都很注重孩子的成績、以及教育成果,

但只有少數的師長去關注卡內基訓練、潛能引導這一塊。

我們常常要孩子去死背課本上的內容、活用數學公式,學會了許多知識,

但卻忘了最重要的事:表達自我。

像妮妮就是一個擅長表達自己想法與人溝通的孩子,

因為Kim從妮妮小的時候就給她這樣子的教導方式。

/tmp/phpc01ZR8

薛老師還有提到,現在一綱多本的教育制度下,

學生課業壓力重、教育政策不太完善。

老師課程內容教不完但是會考卻要考,

我們怕孩子跟不上進度所以將孩子送去補習班。

我想這也是台灣補習班越開越多間的原因吧。

而大多數的學生都是被爸爸媽媽逼著去補習班的,

這樣反而讓孩子壓力更大更排斥學習。

所以這就是薛老師一直在倡導的自主概念。

 

我非常同意薛老師所提倡的「自主概念」,

他從2013年在教育裡起植入了這項概念。

他說天生我材必有用,透過「潛能引導」的訓練先去了解每個孩子的人格特質,

再替他們找到學習的動機,養成孩子願意自主、自律的好習慣。

也讓他們不再因讀書感到壓力以及排斥學習。這完全說中了家長的心聲!

要是每個孩子都能學會自律,身為爸媽的我們就不用總是碎念、

瞎操心了,孩子們也不會嫌我們嘮叨,能夠減少親子之間的爭執。

/tmp/phpfkqhSY

蒐集了許多資料,我在網路上找到何謂「一綱多本」:

「綱」指的是「九年一貫課程暫行綱要」,

是各家出版業者根據九年一貫課程暫行綱要中各領域的能力指標所寫編寫的教科書,

經過教育部的審定通過後,由教育單位選用,並使用之。

雖然「九年一貫課程暫行綱要」是唯一的指標,但因多家出版業者的編寫,

而有多個不同版本的教科書可供選擇,所以「一綱多本」造成教科書不再是唯一版本。

/tmp/phpId9SZO

總而言之,今天聊了一整天下來,如果今天沒有遇到薛老師和Kim,

我可能也會是一個只知道把孩子丟補習班、只要求他學習課本知識的家長XD

我覺得不論是到補習班或是自學,

身為家長的我們該做的就是要想辦法讓孩子在讀書中得到成就感,

引導他訂立目標、這樣孩子才不會覺得讀書是一件痛苦的事,去補習也只是為了應付我們。

 

孩子的成績當然重要,畢竟學歷是出社會找工作的第一張入場券。

但是家長們千萬要記得給予孩子支持幫助他們認識自我、

找到屬於他真正的人生方向比什麼都重要。讓孩子愛上學習,養成自律的好習慣。

最後附上當天薛老師與Kim合唱影片,

以李榮浩這首「模特」來提醒大家別讓孩子變成櫥窗裡的模特囉。

arrow
arrow

    依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